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網站www.deming.com.tw主編的話 (1998年10月-11月):




網站主編的話 (1998年11月):遠略、文明品質史、系統觀、胡適


(一)大臣遠略
大中國(Greater China當事政治人物皆無遠略,令人痛心。

我要說的是,兩岸的政治人物,要了解淵博知識系統,慎作衡量,因為衡量過程誤差可能很大,何況,兩岸為了面子及恐懼,很可能扭曲許多重要的數據,使得所謂的“競爭力”,“成長率(如守八等)”,都可能只是金玉其外而已,“艮其背”也。兩岸在此全球金融風暴中,)當事者宜本著求長治久安的心,戒慎恐懼也!

連戰先生為經國先生所謂台灣最佳(世家),可惜幕僚無遠略。去年請 M. Porter 講「國家競爭力」,行政院有衡量指標數百條真可謂洋洋灑灑,自欺欺人。今年十月十五日聯合報:「綠色GNP,連戰宣佈研究建立」(參考上期《美利新經濟》一文)。資政徐立德云:
「…如GNP指標數字,成長與衰退都會引起全國的重視。他們以為有了指標,即可在“國民生活福祉”、施政上有據,所以“建立一個適當今國情及未來發展的指標體系,是克不容緩的”…。」

“衡量”是大學問,要有理論系統,要有「淵博知識系統」為基礎。

近讀辜鴻銘先生《清流傳》及《張文襄幕府紀聞》,頗感動,奉勸連先生及兩岸有心「道千乘之國」的人都要讀它、參考它。例如文祥設「同文館」的遠略;「敬事而信(有恒),節用而愛人,使民以時。」半章《論語》,或可治天下,辜先生最重道理、義利之分。這些可供二岸間意氣用事、互爭主流,互相以“不便宜(小國外交)行事”為旨的人深思。也給台灣颱風後或大陸水患後,暴露出各部會自行其是,自賺自的而交互指責上、下級的人反省。

因此,我試發表《戴明與孔子》,作為文明永遠的指南針。〔這篇寫畢10月25日劉兆玄先生在汐止水災區(財團炒地皮,納稅人善後)談「國家應在經濟、環保,社會正義三角平衡發展,才算高品質的發展…現行規畫中的表興經濟、國土政策、社會福利、婦女權益保障,教育改革、文化資產保護等方案,就是朝這目標在做。」〕

(二)人類文明與品質
我還未成熟到能思考、致力於人類、社會福址的境界,對我們當代中國人而言,泥菩薩過江。可是,我們是“人”,不只是XX國之“子”民而已。就先拿J. M. Juran 編的《品質管理史》簡介一下,先多談點「古中國的品質管理」,作為我們邁向下一世紀、千年(品質)夢的始點。

昔日讀希臘哲學,提出當時先民對於“質”vs. “量”概念的領悟,乃是一大理念突破。古中國“質”“文”等觀念,比希臘出發點更早。我們真正的“史”,已成為必須發揮點想像力去重構的東西,真正關於美的品質史,還待發展。

不過,中國人如果只能以「古」文明的品質史加入人類史,何其可悲。Juran編書中的史,以美歐日為主軸思想。我相信中日美歐各有其了不起的地方要協作。近日讀彼得.杜拉克,得一妙語:日本人百年來努力地把公司家庭化,而近來華人則忙著把家庭公司(企業)化。他又說其實領力最重要的是責任,是背後的憲法精,所以不朽的領導手冊乃是美國開國元勳們所寫的《聯邦黨人手搞學》。我們也談經典教育:四通人才,評張忠謀談經典領導。

(三)戴明博士及其系統觀
我們這期特別介紹Prof. David Kerridge (  -2013)的信與公佈的一批文章(請由本月「世界戴明共同體」中進入DEN,再進入Archives中去 download.)世界、感謝他的熱忱。我更利用他的Worlds of Knowledge觀念,應用在對帕累托分佈(Pareto distribution)的思考上。這方面,司馬賀先生也大有貢獻。我把戴明、朱蘭、司馬賀的東西熔為一體看待。

這種知識或理解的看法,其實中、西雙方都有。西方從斯賓諾莎說三類(層次)知識:第一層次為經驗(感性)知識;第二層次為理性知識;第三層次為完美知識(直觀認識。) 同樣的,在佛教《蘭卡瓦塔拉經》(請高明賜知正式譯法)中,也有「想像的(或物質的),闡釋的、超然的」。在《戴明修練II》中,更有精彩的「情理法」綜合之轉型哲學,希望讀者能進入這世界。我在力晶半導體的「品質、成本上」的課程上,也應用了此觀念。(參考Breakthrough Performance CD-ROM)

我用三首英詩來“比喻”三種人生擇善固執的「安身立命法」

我也用“三人行”的方式介紹一些大家:張大千、畢加索、摩爾;李遠哲、周文中,陳文盛;

(四)胡適的品質
近日坊間出版了兩本關於胡適的書,最足以觀出胡適的人品。我們上月評介過《個人品質》,其實,胡先生是近百年來最難得的偉人:他把一生的成長、發展中的,師、友、文章、日記等,都有意識地留下來了,成為後代親近他思想、為人的寶庫。《胡適與韋蓮司》中的情誼,與《論談詩學廿年》中的友誼,都令人神往、佩服。中國要談「個人品質」,最好看看青年胡適如何「成人」,推薦余英時的《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》,該文中介紹其如何立志、向學、成人。

韋蓮司的介紹,終於出版。六O年代初,周策縱先生即撰文指出胡先生1917年札記:「他處決不可能得此(按:與韋蓮司之書信中)真我之真相也。」希望為胡立傳的人充分利用此資料。

我們再看胡、韋的一段話,來說明他們有其一以貫之之道──「倫理中最重要的為言與行一致(consistency),今與昔一致,對人與對己一致。」(按: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。他在「進德」一項中說:表裡一致──不自欺;言行一致──不欺人;對己與接物一致──恕;今昔一致──恆。)這些基本的東西能一輩子真正做到,真了不起。

(五)戴明共同體重要資訊
David和Sarah Kerridge教授把近二年來的文章,公佈在DEN上,請讀者由本網站的「世界戴明共同體」處進入去download,絕對值得。另外《戴明博士四日談》共同作者W. J. Latzko教授也把他寫的如何在組織內“教、用”該書的「秘笈」公佈其上。

讀者也可考慮加入其Discussion Group,例如上月有法國戴明協會的理事長寫如何用「同情(理)心」加入國際共同體。Stein先生報導歐洲年度品管大會在Paris有二千餘人興會,會中選出對品管界最有影力的人,得分百分比依次為:戴明(60%),朱蘭(20%),克羅斯比(5%),(美)Baldridge(美國國家品質獎所紀念之國務卿,8%),泰勒(2%),W. A. Shewhart(2%)

主席認為,其實W. A. Shewhart貢獻最大,或Shewhart-Deming。這種「英雄崇拜」是不適當的(這些大師的代表作,本公司都有出版品)。所以朱蘭了不起地投入人類「品管史」的編寫工作。


讀者讀本網站,應該了解我們在累積下述大方向上的實力:
  1. 與世界文明先賢思想作會通工作所以本期談孔子和湯恩比等人並寫《經典的教育》
  2. 以英文(和華文)方式發表我們的一得之作,立足國際,
  3. 所以本期有用Worlds of Knowledge之觀點整合品管、社會、經濟上極重 
    要的Pareto distribution,這方面,司馬賀、朱蘭、戴明等人都有點功勞。
  4. 我們引進一些教育訓練作品
  5. Bill Scherkenbach 的Breakthrough Performance CD-ROM
    《皮亞傑對話錄》本世紀最偉大的心理學家的內容精華。
    《與兒子共舞》
    《所有的狗是男生》
    並發表評介世界一流幼稚園展作《兒童的一千種語言》
  6. 我們以一組人物、公司方式介紹一些有因緣的公司和人物
  7. 如杜邦-聯華,智邦、力晶
     張大千-畢卡索-摩爾
  8. 我們重視人文、社會、歷史,新經濟,所以談朱蘭的「品質史」、戴明的《新經濟學》。
---------
主編的話(1998年10月)
9月17日, 我對 “台北品管經理人協會介紹《第四代管理》與《戴明領導手冊》, 順便向他們提一重要的 觀念。例如《戴明博士四日談》譯者們在書出版後, 分別捐錢給慈善機構或向我買書贈朋友, 支援艱苦的出版產業。我有志於把這網站辦得比每年訂閱費超過2000元的雜誌, 所以讀者每年取之於此網站, 應當設法協助我們或 之於社會。

9月25日, 我向修「近代管理思潮」的中原同學, 介紹「戴明生產系統」應用於教育界時, 究竟「顧客」為誰?我用一則故事說, 1974年某夜, 東海的高院長邀其昔日部屬趙耀東先生來大肚山談「如何創中鋼報國」, 趙先生的風範、情感, 使我們以為有為者當若是, 所以後來投入電子業20年。造成今夜之所以有緣與諸君相見。所以從長遠而言, 教育系統的顧客是社會、是天下。

9月有些日本、加拿大、台中、汐止等地朋友拜訪我們, 影響了這期的內容。他們的話記在「戴明之友」上。謝謝這些朋友。

在專題上, 原要寫「戴明與海耶克的新經濟」, 最後卻大談「福爾摩斯大法官」與「孔丘」,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。 我在紀念文上的想法與做法上, 也有出入, 真是莫可奈何! 不過我倒想從下月起試行用網站週刊發行。讓各位忙一點。
下面的原始企劃與上網的文章相差十萬八千里,不妨把它當著未來網站內容的預告 .請多回饋給我們.
重要事情宣佈:DEN徵求研讀戴明哲學入門書籍清單. 請將您的看法告訴我們:
那些你認為最好,要循什麼樣的順序來讀最好。又,入門書以那一本最好,就 “系統觀、變異觀、知識或學習理論、心理學 “各列一本好書”.最後並列一本你認為最好的戴明哲學綜合作品, 請告訴我們你的看法及學習經驗.

十月是慶典的日子.十一日是戴明博士的冥誕,戴明學會(The WEDI)每年十一日/十二日舉行秋季大會.從一九九五年開始,我開始辦「戴明紀念研習會」,由於十月準備上太匆促,就用十二月的逝世紀念日.後來知道洋人也同我們一樣,多「慶生」.所以我們本月製作這專集.我想辦網上雜誌,希望是本著戴明思想,作出豐富而多樣的東西。戴明思想是很開放的,值得我們從各方面做會通的工作並發揚一翻,這要看未來「我們」(記住,你也是當事人,請共同參與)如何思想、研究、落實、應用.
我寫的「戴明哲學的歷史貢獻彷彿有著深遠的希望和知識」,主旨是認為戴明對「產官學」的「新經濟學(或品質)」,都以為要用「有目的、有組織的複雜現象」看待,本著淵博的知識系統來做人的領導,來追求品質、經濟.我希望讀者以後有機會把我的看法同D. Kerridge等人本月在WEDI所發表的文章對照,看看優劣點在那兒(承蒙kerridge教授事前賜知他的努力、專案,讓我想「獨立」試之.)

我們也試求鍾清章老師的同意,把他在1995年所寫的與我們分享.鍾老師是戴明在台的「代辦人」,因緣際會有許多第一手的資料。另一位是王晃三博士去年給的信及今年的一些更新.他去年十二月廿日的演講我再做了點回憶摘述工作。我也把故劉振老師譯戴明博士《品管九章》的序給你參考.我們從中可以了解前人的努力與出書不易.不過劉老師可能未料到我在網路上「發潛德之幽光」。請劉老師安息吧!
我再用一些戴明生平代表時期.他的不同 行業面向的一些師、友、文章來簡述其行誼和思想,每篇並加些簡介.

這樣我相信給戴明作次速描,請讀者參考他的原著及本網站的其它相關文章,進入戴明的世界一趟吧!

------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