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華人戴明學院的宗旨/轉型或轉化的科學與藝術




戴明修練之重要性

戴明博士(1900-1993)以曾參與創建日本現代經濟奇蹟之美國品管大師而著名,而他為世界級管理哲學家之地位,也漸為世人所公認。自他開始赴日本工作以來之五十年,戴明博士已建立一套完整系統,即其晚年所稱之淵博知識體系(Deming's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)。

戴明博士的「淵博知識體系」,指志在從事組織「轉危為安」「長治久安」的轉型領導者,都必須能稍為體會、欣賞、融會、貫通四大核心價值、知識(1)整體系統觀(2)系統的變異觀(3)知識理論(4)心理學。這是一精微高妙的「新經濟學」--適用於工商業、政界、教育界等等。也是個人修養精進、公司發達、社會繁榮、世界和平所不可或缺的。

華人戴明學院的宗旨

  • 鼓舞大家致力於淵博知識體系相關的新知識之發現、傳播與應用。
  • 促進人們對戴明博士之哲學理念的廣泛認識與了解,及該學說對個別企業,國民經濟,整體社會之重要。
  • 協助人們採用戴明博士所倡導之淵博知識體系方法,並進而提升其組織效能,從事個人及組織的轉化。
  • 提供會員研習與互相交換資訊和經驗的論壇園地。
  • 建立與美國戴明學院(The W. Edwards Deming Institute)及英國戴明協會(BDA)等其他全國性及國際性機構間互相支援、連繫網路。

戴明學說的主要特色為何?

戴明博士的哲學/理念主要特色:
  • 絕大多數的問題及困境皆因管理不當所造成,真正的品質必須由董事會做起。
  • 客戶是生產線上最為重要的環節。
  • 僅以客戶滿意為目標是不夠的,您必須超越客戶的期望,進而增進您的信譽,贏取未來的生意。
  • 品質(可靠性,一致性,可預測性,可依賴性)之改善等同於降低變異,這是何以統計思維及統計方法十分重要:統計研究即為變異研究。
  • 組織必須以「客戶至上」為其理念,採取團隊形式運作,革除西方管理形態固有的內部競爭和衝突。
  • 團隊合作應延伸至客戶、供應商關係。
  • 良好的操作、全力以赴、辛苦工作及經驗等都不足以成事,而要組織裡的每個人必須了解所需要的改革及其理由。
  • 知識是無可取代的。
  • 發揚戴明哲學的良性循環
擴展推廣戴明哲學
 
 
個人轉化--------->
創造學習------->
戴明哲學
共同體
樂在學習------->
樂在工作
 
透過優質工作,達成自主的喜悅 (Joy of ownership through joy of workmanship)
 
 

戴明博士對個人轉化的作業定義

    第一步是個人的轉化,
    它發自對淵博知識體系的了解,
    個人轉化後,對其人生、事件、數字和人際互動,都會有新意義。
    轉化了的人會:
    以身作則
    善於傾聽而不妥協
    持續地教導他人
    幫助他人在信念上及實踐上能棄舊揚新(哲學),而不會責怪過去

使命展開(一):編譯「戴明修練叢書」

邁向甘美與光明
現代人很少有機會了解蜜蜂全身是寶。我看過影片(NHK)介紹如何把繩子澆上〝蜂蜜〞作燭心,再把蜂房裹起燭心,就可當蠟燭來照明。

這就是西洋人借來的文化傳承隱喻(意指把你從一處引到另一處):甘美與光明(Sweetness and Light)。我們會出版一些經營管理、人文方面的優秀作品,就是希望在這方面略盡棉薄之力。

最近余光中教授在解釋西洋人把「甘美與光明」視為文化的極境典故時,給我們極大的啟示(1997年4月27日聯副)。我們誠服於安諾德所言的「應該熱心推廣當代最高明的知識與思想,並落實甘美與光明的精神。」據余先生所言,根據英國文豪史威天特作的寓言:「終謂今人字書如蜘蛛吐絲,滿腹毒穢盡成蛛網,而古人字書如蜜蜂探花,滿巢蜜蠟盡成甘美(指蜂蜜)與光明(指蜂蠟可以製燭)。」這比喻的確如戴明博士的「紅珠實驗」與「漏斗實驗」寓言般「意蘊深遠」。

1995年年中時,我們有個願景(vision):希望引進戴明博士(W. Edwards. Deming,1900-1993)的管理學理論,即他所謂的淵博(或譯〝深遠〞)知識體系。我們相信這是廿世紀偉大的管理思想家的精髓,可以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。

我們首要工作是翻譯並介紹戴明哲學。經二年來的努力,我們的「戴明修練叢書」─《第四代管理》、《戴明修練I》、《戴明修練II》、《戴明博士四日談》等陸續出版,廣受好評。戴明博士重要的著作《轉危為安》和《新經濟》也在同好的努力下出版了。如此,我們的第一步工作終於告一段落。

接下來是發揚光大。我們最近在戴明式的「企業模擬遊戲」中,有了突破性發展;也請同仁參加「美國戴明學院」在「教育上的改進」研討會;向台灣的一些有心人士介紹錄影帶及CD-ROM等相關的教學資源。我們每年會繼續舉辦「應用、發揚戴明哲學研習會」(12月20日)。我們從此會邁入較有組織的推展。

此外,我個人的心境及歷練也有極大的突破。

我們也希望能用戴明博士的深遠智識體系,促進文化上的甘美與光明。這是我們的理想。至於新出的書籍,也希望本著「有容乃大」的想法,擴展下去,希望讀者及朋友們繼續給我們支持、鼓舞。

戴明博士是位廣結善緣的人,他著名的四天研討會,就是與全世界所有工商業、政界、教育界等人士對談,交換心得的歷程。他幾十年深思熟慮,教學相長(他執教紐約大學企管研究所50年),除了自己出書外,更鼓舞朋友及門生發揚其基本理念,這在世界上已蔚為戴明學派了。

編譯《戴明修練叢書》,旨在看看戴明博士「傳」下的什麼樣的經營管理思想道「統」,希望讀者的思想能經由讀書、實踐、反省,而"化"入他的思想精髓。

我們推出《第四代管理》廣受企業及組織的歡迎,旋即再刷。《戴明修練I》更是「戴明四日講座」指定必修書。《戴明修練II》被公認是具體弘揚其「情理法」轉型哲學的力作。《戴明博士四日談》成為暢銷書。戴明博士的《轉危為安》、《新經濟》也出版了。我們第一階段告一段落,這才是了解、應用戴明哲學的開始而已。

使命展開(二):推廣戴明學習共同體及半年會

所謂的「戴明哲學共同體」陳義甚高,可作為我們終生努力的標竿。它的性質如下:
  • 它不是使用者小組,讀書會,研究小組
  • 它不是專案小組或行動(working)小組
  • 它不是支援小組或治療小組
  • 它的運作是off-line而非on-line
  • 它是轉化了及將轉化者之共同體
  • 它是轉化之育成或練習場
  • 它結合行動和反思(reflection)
  • 它運用PDSA(計畫plan 、執行do 、研究study、改善improve)循環來建立知識
  • 它追求對戴明哲學的研究和應用
全世界有許多戴明應用小組(Deming User Group,簡稱DUG),其運作方式類似國內的讀書會,唯其基本價值及內容以戴明博士的淵博知識體系為主體。

本學院為鼓舞各地認同戴明博士理念的人籌組DUG,可介紹合格的諮詢人員並優待各種參考讀物及資訊。有興趣的人士,煩請與本學院鍾漢清先生連絡。

我們每年12月20日或10月14日都舉行一天「戴明博士紀念講座」研習會,邀請學者、專家及各企業來分享研究及實踐所得。

使命展開(三):研究發展與推廣

本學院鼓勵新知識的發現、傳播與應用。因此,為源源不絕地創新、突破,除了不定期舉辦學術性與實務兼顧的研討會外,更會出版全世界戴明友人的研究開發之成果小冊,以利分享並進而共同開創。因1997年夏季起,將隨本學院季刊陸續刊行。歡迎各位來信索取全球戴明圈活動資訊。
1997年,我們從紅珠實驗開始,發展出一系列的「企業遊戲模擬」。我們也陸續開發出一系列精彩的戴明哲學及其應用課程。

使命展開(四):促進國際交流

戴明博士友人多,散布世界各地,各有專長,不少人從事營利及非營利(共同體、教育界等)事業,在可能範圍內,我們會代理、引進、介紹他們的核心業務及服務。譬如說,《第四代管理》作者夫婦等所創立的Joiner顧問公司,有一整套完整的企業轉型運作方法與工具,我們就代理Joiner公司的產品來服務大中華區的企業;《戴明修練I》、《戴明修練II》作者謝爾肯巴哈先生有一系列精彩的CD-ROM作品。細節煩請與我們連絡。我們也會大力協助國人參與紐約Fordham大學的「戴明學者MBA計畫」。1997年我們請王晃三博士參加美國戴明學會二天的〝教育的改善〞世界大會,收穫良多。




1998.4 : 進到這個網站,當然要先了解鍾漢清先生。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(TSMC)副總經理陳健邦先生說:「老鍾是搞華人戴明學院的個體戶。」宏遠公司總經理葉清來先生說:「鍾先生充滿理想。」

我過去二十年,有幸在許多國際著名公司「包括四年半在工研院電子所當〝最年輕的經理〞」任職各職能主管,精通工業工程、組織發展、品質管理(摩托羅拉成立大學時,盛逢其會,任品質暨可靠性保証經理),工程部、產品開發(開發杜邦最暢銷的SIMM socket connector及其整套生產、銷售系統),大中華市場開發(成果之一就是把原AT&T做連接器部門〝吃下〞,成都朋友都稱之為〝鍾杜邦〞)。

儘管身經百戰,仍不改認真追求知識,廣交朋友的習性。1995年夏天,加入英國戴明協會(BDA),受到英國朋友的感動,決心成立華人戴明學院它旨在追求新的產、官、學新經濟的〝淵博知識系統〞。
成立顧問公司旨在發揚戴明及其他先輩在管理學上的革命思想,協助華人及其組織從事轉化(Transformation)之工作。

我們打算將這裡建構成華人世界的管理知識中心,和大家共同研究,這個網站有各式文摘、活動,朋友您或許會滿載而歸,這是我最大的心願。我以為它會是華文〝文藝復興〞的發源地之一。
我們的企業目的:
有令人滿意的利潤,才可做善事,實現願景:使華人戴明學院成為二十一世紀世界管理學與品質領域的重鎮。
我們要透過下方式來達成:
  • 發展出淵博知識/轉化系統的核心課程,透過新北投的戴明研習中心及職場培訓方式,來合作學習,發揚戴明博士的「新經濟學」。
  • 出版世界著名學者及戴明學派的優良著作以利大家研習、進修。
  • 廣結世界〝戴明之友〞從事交流。
本公司的網站就是一無形學院,它會逐步豐富化,並網羅下列主題:
  • 教育人行道
  • 戴明MBA家教
  • 新經濟學
  • 新人才資源
  • SHE(安全、健康與環保)
  • 十倍速學習型組織
  • 發揚戴明哲學
  • 國際交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